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

企業問題:台塑雲林廠火災?!從王永慶到七人小組的轉變。


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在2008年過世後,令許多人感到惋惜,王永慶先生過世後,台塑正式全權交予台塑七人決策小組進行管理,但在這幾年台塑七人決策小組掌權管理後,台塑火災發生頻率卻開始過於頻繁,這是為什麼??

台塑官方說法,因為雲林麥寮風沙大小、鹽份比原先所預估的大上許多,但這這令人不禁想道,難道台塑當初沒有評估完整嘛??再二十多年前建廠時,台塑號稱此廠房可支撐40多年,但如今卻只有20多年而已,只有當初所預估的一半,令人不禁歎氣,不過照理說台塑平常也會有人巡邏檢查,為何問題還是發生如此頻繁,原因就發生在魚骨理論,而什麼是魚骨理論?魚骨理論是台塑的經營之道,就是魚不只有魚肉,連骨頭也可以再利用,想辦法利用到極致,能不要用的就盡量避免,像是在台塑用一隻原子筆都是需要登記,而鴻海集團郭台銘也曾帶領自家的幹部去向王永慶學習。


而魚骨理論的問題在哪裡?在王永慶在位之時,因是一人掌權,決策決定快速,而魚骨理論也在他那個時間點發揮了最大的效益,所以在他在位之時,台塑能夠保障每年的成長和盈餘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魚骨理論也不再是正確的策略核心,在魚骨理論之下台塑發生一個漏洞時,並不會馬上進行修復,而是等倒統修時進行修復,減少人力和採買支出,而人力也能精簡就精簡,但現在的狀況不如以前,如果只是偶爾出現個漏洞,這方式的確是最佳解答,不過現在的問題卻是因時間磨損而出現的大量問題,又在人力如此精簡底下,是很難一次全發現這麼多的問題。

而又在的七人決策小組,要解決這問題又是難上加難,以統計來說一次的開會人數,以不超過六個人為佳,超過六人後,難以在短時間有個決策和方向,而台塑是七個人就是如此,這麼多人一起決策,彼此之間會相互制衡,一向決策不可能皆符合大家的利益,導致決策過於緩慢,所以才會難以決定是否捨棄一直也來都是最佳答案的魚骨理論。

也就是說台塑和很多中途沒落的企業一樣,一直被過去成功的經驗所綁住,又面臨決策緩慢的團隊,現在以是面臨危險的時期,石化工業又是不與許犯錯的,一犯錯便會引發不管是生態還是居民的問題,台塑目前該是停下腳步的時候了,好好想想未來的方向了,建議長痛不如短痛工廠應先漸進式停工,一邊挽回民眾信心,一邊全面檢修,一次性修好,另外最重要的是盡量減少決策人數,在未來面臨外來危機時才能快速決定方向,在此希望台塑能夠再一次打造他的塑膠王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